English

共识 共创 共享

——中国鹰网搭建多赢平台纪实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华英 我有话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几乎一夜之间,网络经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遍中国大地。然而问到网络何时赚钱,许多人觉得一片迷茫。

在中国众多网络公司中,杀出一匹黑马——“中国鹰网”(http://www.hawk.net.cn),声称要做中国赢利大网。掌门人于晓军毫不掩盖自己的直接目的——一手张开鹰网,一手伸进聚宝盆。鹰网是什么样的网?如何立身?如何进入市场?如何盈利?

鹰网:扼住命运的喉咙

网络经济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一个突破点,如何在新的经济浪潮中,不落后,不掉队,于晓军有自己的见解:互联网的价值体现是多层的,对网络经济而言,是将有形的世界变成真实的信息流,又将真实的信息流渗透到国家、产业、企业和产品的发展中去。当网络经济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时,你不能不动心,此时,互联网已完全渗透到各行各业中,从而产生出大规模的社会效益。

真实的社会需要真实的比特,而真实的比特的采集、保真、安全传递、认证,谈何容易。BTOB、BTOC、CTOC、BBC当然好,但由于我国电子商务外部有形市场不完善,缺乏配套的信息系统、物流系统、支付系统和制度保障,使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少,网络公司的交易中介费也十分缺乏;在技术服务领域,现在的网络公司还无法与专业技术服务公司相比,能在这方面赚钱的网络公司也少之又少。中国的互联网是目前国民经济增长最快的产业,与发达国家在许多方面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是,网络经济是传统经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必须坚实地建立在传统经济以及传统经济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而这正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业所欠缺的。中国人、中国企业应当有自己的网络生活、自己的网络经济,不能照搬国外模式,而应从国情需要出发,以创建中国人自己的网络经济生活为己任,帮助传统产业经济向当代网络型经济转化。

从商品生产经营来看,目前国内与老百姓关系最大的是产品的假冒伪劣问题。据统计,我国每年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的损失数额惊人,假冒伪劣成为公认的社会经济毒瘤,其技术和方法已高技术化和工业化,打假成为时髦又沉重的话题。由此产生一个新兴的行业——防伪行业。十几年来,防伪技术从年工业总产值几千万元发展到数十亿元人民币,而目前应用的防伪技术产品大多数为单一的防伪标识和其他配套产品。

防伪既是个大问题,又是个大市场。如果能将产品信息及时采集,产生一个唯一对应、无法仿制的身份证,通过互联网进入网络广阔的空间,我们是否能在企业和产品的层次上,将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序化?当物质流转化为保真信息流,保真信息流又服务物质流时,能否起到净化市场、保护消费的积极作用?中国鹰网的构想正基于此点,从防伪这一为政府、企业、商家、消费者所欢迎的领域出发,中国鹰网用独立开发合作、兼并、购买等多种方式发展这种技术,形成了自主的知识产权,实现企业数字化管理、网络化经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协助政府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培养社会的信用基础,为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真正进入网络经济电子商务时代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鹰网是一个实现了全网、全系统、全过程密码加密处理的全国性网络,是一个国家重点商用密码项目。该网的子项目——天鹰商品防伪保真网络工程系统已于1999年10月9日通过国家级评审,1999年11月8日由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正式审批立项,依靠总参通信部的技术支持而建立,首次采用经过国家保密委员会认可的密码技术及相关安全技术,保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鹰网的防伪技术完全摒弃了目前通行的物理、化学防伪方法,而通过现代密码技术和现代网络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等,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采集包括厂商代码、商品项目代码、生产日期、批次等信息,形成唯一的一一对应的商品码。经加密处理后,成为以一组数字或条码表示的防伪标识码,并标注在商品上。同时,厂商将加密信息传送到鹰网信息库备查。由于该数码防伪技术可赋予每一产品如身份证号一样的、绝不重复的防伪标识码,这从根本上确保了标识码与产品“共存共亡”的特性。消费者和中间商只需灵活采用电话、互联网、手持式验证器等多种手段中任何一种查询方式,即可方便地进入鹰网信息数据库,瞬间完成防伪验证过程。于晓军最直率的介绍概括为集现代计算机、网络通讯、条形码为一体,形成一个有形的链条,将企业产出、市场、消费者合在一起。

中国鹰网区别于国内其他防伪网络和防伪技术之处在于:用完整的密码管理机制,分布集中式的计算机网络功能,先进的二维条码和数码为导入语言,演示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加工环节。天鹰公司不惜重金突破防伪标识与生产线同步的瓶颈,解决了国内同行久攻不下的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相配套的防伪课题。

业内人士称,防伪技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关键是管理。而天鹰网络将密码支持的防伪黑匣子交给企业最关键的管理环节把握,用政府主管部门目前唯一批准的商用密码技术来保证,即使是天鹰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无法捅穿、拷贝黑匣子的内幕,突破应用瓶颈,保证安全可靠。

鹰网:搭建多赢平台

鹰网项目的出现,如同一场及时雨,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中国网络业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网络的生存依赖于辐射的广度与深度,鹰网将以大手笔的市场发展手段拓展市场广度,然后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将鹰网推向纵深发展。企业经营,出奇者胜。中国鹰网将经营战略的制定,如同其技术方案一样,设计一个可以包容全国的海量经营思路,不打破原有格局,不重新排列市场组合,把高科技的项目交给社会来办,创建消除泡沫成分、完全体现互联网精神的生态圈。

可以说,从鹰网诞生之日起,鹰网就属于全中国人民,必须不断吸纳全社会的力量,同一切关心、支持鹰网的社会资源融合,聚集为鹰网生态系统,共创共享,共生共荣,互惠互利。中国鹰网也将成为一个全社会利益共享工程。中国鹰网根据合作者自愿,在考核合作者资信等一系列前提条件下,按国内最流行的网络用语之一“网站整合”,集精兵强将,布天罗地网,从围剿假冒伪劣产品入手,将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统统调动起来,为打假出一把力,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目的还是加快赢利的步骤。天鹰公司本着边建设、边运营,迅速在合同范围内开展布点工作,势在必得,势在企业接受,势在短期盈利。于晓军有一句口头禅:“中国的市场大的很,有钱大家赚。”

中国鹰网的扩张模式是一种“全民共建”式的开放建设结构,鹰网总部只负责建立数据管理中枢和给众多的入网企业的商品编制密码,制定防伪网络运作的规则并作市场推广。目前,中国鹰网已建成覆盖全四川省的区域防伪网络作为示范工程,而其他各省、市、县的防伪网站由各地的加盟者自己建立。对每年收取的数以亿计的信息服务费,中国鹰网与加盟者采取2:2:6的分成比例,中国鹰网只占两成,加盟者为六成,两成为鹰网发展基金。加盟者还可以分享鹰网今后上市和无形资产的增值带来的一切收益。

搏击长空展翅翱翔

根据中国鹰网项目建设规划,第一年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心城市首期建立40个鹰网子公司。以较为保守的预计,若每个城市子公司发展上网用户25个,全年总计发展上网用户1000家,按每家企业平均收费200万元计算,形成的直接收益将达20亿元。两年内发展1万家大中型企业上网,按每家企业平均收费200万元计算,形成的直接收益将达200亿元。两年累计的销售收入将达到近300亿元,因防伪每年直接为国家减少财税损失500亿元。此外,鹰网的发展还将直接带动相关产业,如系统集成、计算机、工控机、喷码机等硬件销售的发展,形成数百亿元的产值,同时带动上网企业拓展市场,降低防伪成本,产生上千亿元的经济效益。

中国鹰网决不仅仅是个新的防伪科技,它将为国内企业营造一套行之有效的营销管理体系,开辟一条通畅、高效的物流通道,并以此控制原材料、降低各项成本、抵御假伪产品、把握市场信息、分析市场动向、控制产品流向、了解经销能力、规范游戏规则,解决国内企业依靠传统的操作手段控制商流的方式无法解决的难题。

由此看来,中国鹰网做的更像是电子商务基础工程。每个传统企业在从事自身的生产过程中,每生产一个商品,就已同时制造出该商品的信息,只是企业限于通过传统的控制手段去把握自身商品流动,难以借助网络科技获取事关自身生存的信息。企业商品的成本、价格、流通的信息本身就是企业所应掌握的信息,却又是企业难以掌握的信息,鹰网通过建立防伪网络体系,不需要太多的投资,在实现商品防伪的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占有本该属于企业掌握的产品信息资源,实现对商流、物流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在相当的程度上帮助企业理顺其内部管理体系,把握一条具有实效性的外部通道,以此奠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工程。事实上,只有每个企业实现内部信息化管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才有可能实现。这种开创式的思维突破了传统电子商务的模式,从企业的切身利益和迫切需要出发,形成防伪网络的建立——企业网络化管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政府的网络化交流。

中国鹰网的诞生,是中国IT界反复试图与企业商务接轨过程中的一个崭新的探索。我们知道,因特网发展至今,中国的企业人士始终感到由于因特网定位的模糊,无所不包又无所重点,难以贴近企业的真实需求,使试图通过企业信息化提高竞争能力的企业无法超越信息时代的门槛,不得不停留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电子商务似乎只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离中国的企业实际需求还很遥远。企业本身拥有的信息资源,企业需要的信息资源,无法通过利用网络科技有效获知。以防伪为先导,让企业体会到实在的利益,在此基础上帮助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网络化,使企业成为推动自身网络信息化的主力军。这是鹰网所倡导的由内到外、逐步推进国内企业实现电子商务化的主张。

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难以落实,没有一个方便、有效的渠道来获取所购商品的真实信息,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费心、费时、费力,鹰网的诞生,使假冒伪劣商品无法隐形,切实成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神。

网络经济的速度发展极快,快到超过一般企业思维的正常范围。天鹰公司1998年底进入网络经济圈,1999年下半年布阵,搭建防伪网络平台,进入2000年,鹰网开始圈地,培养鹰网生态圈。鹰网是什么?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搏击长空的飞翔物?都不确切。鹰网代表一种速度。总有一天,人们一觉醒来,鹰网进入你的生活,鹰网就在你的身边。它会无处不在,又会带来无限的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